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中心动态

中心参加“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背景下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改革暨实践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1981-4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召集,北京大学承办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背景下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改革暨实践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在昆明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千余名教师参加会议。我中心副主任、院长助理向恒老师代表中心、学院参加会议。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重要战略,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是其三项核心任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高等学校组织高水平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教学基地,其主要任务是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国家人才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紧扣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创新实验室管理机制,探索引领实验教学改革方向,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以高水平实验教学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

 

会上,教育部教育装备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平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中的若干问题做了详细的阐述;北京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张新祥教授就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展问题分享了北大的经验;四川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敖天其以川大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例,探讨了示范中心的发展和改革。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安全办主任就实验室安全和RAMP风险管理相关建设内容、过程、管控做了详细的梳理和建议;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分享了虚拟仿真及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相关思考和实践;其他到会专家还就新工科形势下的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以及实验教学质量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