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中心参加“十四五”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发展暨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2-02 16:27: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科学谋划“十四五”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促进各高校实验教学中心与其他高校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共同探索实验教学改革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提升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水平,以高水平实验教学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20201127-30日,实验教学中心向恒、张翥、袁丰三位老师赴广西桂林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举办的“十四五”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发展暨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

 

会上,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熊宏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鸿飞等就“十四五”时期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发展思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模式创新,新形势下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安全与环保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发展规划与实验教学“金课”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较深入的讲解。同时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任朱平平也就一流实验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

 

与会人员深刻意识到,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高等学校组织高水平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教学基地,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教学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