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中心人员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2018-12-12 15:38: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为保证本中心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完成实验中心建设任务和建设目标,特制定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第一条 负责编写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第二条 组织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加强实验室建设,组织编制并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和规范。

第三条 负责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及物资管理。负责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用仪器设备、器材、物资等申报采购、领用的审批、检查、监督工作,并督促相关人员及时建卡、建帐,实行计算机管理。

第四条 不断完善有关规章制度,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不断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做好本室(中心)人员的任务安排和职责分工。

第五条 协调实验教学工作和统筹安排实验教学。

第六条 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具体组织制定、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计划,组织编写实验讲义或实验指导书等工作。

第七条 积极组织并参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研究与实验改革工作。组织实验教学人员,把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应用到实验教学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组织申报和承担各级实验教学研究项目,并把教学改革与研究的成果应用到实验教学中。

第八条 负责落实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的分工、检查岗位职责执行情况及组织年终考核工作。

第九条 负责实验教学、实验室安全卫生、实验室人文环境及实验室工作进展的检查、总结和评比活动。定期检查各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第十条 负责编制实验中心发展规划,编写年度进展报告和实验中心的总结,实验中心管理制度和上级主管机关要求起草的各项文件。

第十一条 组织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注重提高设备的投资效益。积极组织安排本中心搞好对外服务工作。


 

2.实验教学中心各管理岗位职责

为保证本中心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完成实验中心建设任务和建设目标,特制定实验中心各管理岗位职责:

1. 中心副主任岗位职责:

第一条 协助主任统筹管理实验人员,协助主任安排落实实验人员的分工、检查岗位职责执行情况及组织年终考核工作。

第二条 协助主任管理实验中心经费,负责中心报账、财务管理工作。

第三条 负责中心对内外的接待,以及中心的宣传工作。

第四条 对接实验设备处综合管理办公室。

2. 中心信息化建设岗位职责:

第一条 负责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和网站维护,及时发布与实验中心有关的新闻和通知。

第二条 督促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课教师及时上交实验中心的各项材料和素材,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3. 中心资料管理岗位职责:

第一条 收集、整理中心相关文件资料,并进行定期汇总、统计。

第二条 协助主任编制实验中心发展规划、实验室建设规划和上级主管机关要求起草的各项文件,编写年度进展报告和实验中心的总结。

第三条 对接实验设备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4. 中心实验实践教学管理岗位职责:

第一条 协助主任安排实验教学、实习实践活动。

第二条 协助主任制定、修订实验课程培养方案、实验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编制实验实践教学计划。

第三条 管理实验室出入系统,负责实验室开放共享工作。

第四条 对接教务处实验教学与创新创业管理科和实习实训管理科。

5. 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岗位职责:

第一条 协助主任组织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的招标、采购、验收、维修、建账等管理工作。

第二条 协助主任督促各实验人员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维护和管理,提高仪器的利用率和完好率。不定期协助中心主任抽查实验室运行、仪器设备维护和利用情况。

第三条 对接实验设备处设备管理办公室。

6. 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岗位职责:

第一条 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协助主任定期检查各实验室的安全,排除隐患。

第二条 负责实验室剧毒(易制毒)危险化学品、放射性同位素、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购买审批工作,对存放保管、使用过程、后期处置进行监督与检查。

第三条 负责实验室“三废”处置工作,保障实验室环境安全。

第四条 对接实验设备处安全管理办公室。

7. 中心实验试剂、耗材、动物采购岗位职责:

第一条 负责中心实验教学试剂、耗材、动物的计划、采购、保管、发放工作。

第二条 协助主任督促各实验人员做好实验室试剂耗材的库存调查、汇总工作,避免试剂耗材的浪费和流失。

第三条 协助主任督促各实验人员上报拟开设实验课程的实验试剂、耗材、动物计划,确保实验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3.实验教学中心专职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和管理办法

1. 学院所有实验人员归属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示范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管理,实行岗位责任制。中心全权负责实验人员的工作安排和组织进行年度考核,实验人员的职称申报、评优评奖必须由中心审核同意才能上报。

2. 实验人员的职责包括实验室日常管理(基本职责)和承担实验教学两个方面;实验人员必须有效履行其基本职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基本工作量要求80学时)才能参与年度考核,否则视为考核不合格。

3. 每年每间实验室日常管理的核定工作量为40学时/年,中心将学院现有本科实验室进行统一分配,每人须承担大致相当的实验室管理职责。

4. 实验人员对其管辖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资产安全和药品安全等)和日常清洁卫生工作负责,每次实验结束后督促上课学生做好清洁卫生。

5. 做好实验室国有资产登记和维护管理,及时报修相关的实验设备;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运行记录,确保其完整性。

6. 负责实验室试剂、耗材的管理,定期调查库存情况,避免试剂耗材浪费和流失。每学期提前编制本实验室下学期所辖实验室拟开实验所需的实验动物、试剂和耗材计划,并在放假前一周上报实验中心。

7. 负责建立所辖实验室国资、教学运行、工作总结等电子、纸质材料的建档和保存。

8. 中心鼓励实验人员在完成基本管理职责的同时,应承担一定的实践教学工作任务(含学生开放实验和创新实验),具体要求按学校的相关规定执行。

9. 实验人员在完成其所辖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同时,还需承担实验中心安排的公共性实验管理工作,工作量计算按中心和学院有关文件执行。

10. 实验人员的管理工作量、教学工作量和教学科研成果,按学校、学院有关绩效文件核实其总工作量,并以此作为享受学院绩效分配的依据。

                                                                                                 西南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2017.5.19


 

4.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为保证实验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特制订本实验技术工人岗位职责和管理办法。

1.负责中心交办的实验动物、实验试剂耗材的购买。

2.负责实验动物的饲养管理。

3.负责中心实验动物使用后的回收和无害化处理。

4.负责动物医院尸坑的安全管理。

5. 完成中心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5.中心管理工作工作量核算办法(试行)

根据2017519日公布试行的《动物科技学院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实验人员职责》的第9条内容,即:实验人员在完成其所辖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同时,还需承担实验中心安排的公共性实验管理工作,工作量计算按中心和学院有关文件执行。特将中心管理工作量进行划分,并给予每项工作一定学时,具体工作如下:

1.中心日常工作安排、考勤、经费报销等工作(含对接实验设备处综合管理办公室):40学时/年。

2.中心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含中心网站管理):40学时/年。

3.中心对内外接待、宣传,成果的留存、统计、汇总,编制中心年度工作报告等工作(含对接实验设备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公室):40学时/年。

4.中心实验实践教学活动、实验室开放共享等工作(含对接教务处实验教学与创新创业管理科和实习实训管理科):40学时/年。

5.中心实验室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含对接实验设备处设备管理办公室):40学时/年。

6.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含对接实验设备处安全管理办公室):与30215中心会议室的管理相结合,不再单独计算工作量。

7.实验教学试剂、耗材、动物的计划、采购、保管、发放等工作:与30220药品储藏室的管理相结合,不再单独计算工作量。

 


 

6.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为了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加强实验教学改革的力度,特制订如下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一、实验指导教师应认真备课和撰写实验教案,实验教案应包括:实验方案、实验所需仪器、实验原理、步骤和要求、实验结果的数据与图表、预备实验的要领、对学生的要求和实验结束时应提醒学生注意的事项等。

二、指导教师在指导实验过程中,应注重采用启发式教学,并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实验项目。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观察、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作风,鼓励创新,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体现个性化培养。

三、实验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实验前,必须试做预实验,做好必要的记录。上课教师应提前十分钟到实验室,检查实验仪器设备,发现问题及时向负责该实验的有关人员反映,保证实验顺利进行。  

四、实验课前点名,及时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向学生说明或讲解本次实验的基本要求、注意事项,指出上次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对关键的操作要为学生进行示范。实验课中来回巡视,检查学生实验过程,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学生实验结束后,及时核查签收实验原始记录。

五、实验课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指导教师应讲解实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指导学生严格按安全规程进行实验操作,并对学生进行突发事件处理的教育。如遇突发事故,应落实《应急处置预案》中的相关措施,并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疏散。

六、指导教师应对实验报告提出严格要求,并认真批改、加注评语和评定成绩。实验报告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应在下次实验课时讲解。

七、新参加实验教学工作的教师应在熟悉该课程全部实验内容、要求的基础上,参加实验操作培训及考核,并进行试讲,经实验室主任审查认可后,方可正式指导实验。

八、仪器设备发生故障时,及时修理,若不能修复,应把损坏的仪器放于指定位置,做必要的记录,并及时与管理人员联系。

九、负责向学生讲授实验室的要求和学生实验守则,教育学生爱护实验室的仪器和物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学生因操作不当而损坏仪器特别是光学元器件时,指导教师应责成学生按有关规定作出赔偿。

十、实验课结束后,及时进行安全以及与实验课有关的各项检查,并与实验室管理人员交接。

十一、实验指导教师有义务参加基础实验中心的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对实验内容和方法积极地提出改进意见和设想,以便不断更新完善实验教学内容。同时要对现用教材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参加编写新教材,还应积极参加实验中心的管理和清洁卫生工作。


 

7.实验教学中心教职工考勤制度

为了加强和促进实验中心建设,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充分调动实验中心各类人员的积极性,把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推向新的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考核,参照《西南大学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进行。

第二条 实验教师的工作量根据完成的实验教学任务,即实验的课时数、学生人数以及编制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和新开实验项目数、实验方法改进、综合实验、设计实验、创新性实验开出情况等进行考核。

第三条 实验技术人员考核按照实验技术人员实行8小时坐班制确定其工作量。工作量根据实验要求大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标准实验教学工作量、实验教学准备工作量、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量、仪器设备管理工作量、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量、实验室建设工作量、实验设备维修工作量和实验教学与管理改革工作量等。

1.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和实验教学任务完成情况。

2.实验室日常管理包括物品、实验器材、实验材料、档案管理、信息管理、实验室安全环境等。

3.仪器设备管理以是否保证实验室教学工作正常进行使用为基础进行考核,要确保仪器完好率在95%以上。

4.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主要考核其所管设备的使用效益;根据实验测试的实际记录,考核其完成任务的情况。

5.参加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材料、实验指导书、实验中心工作档案、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起草等工作情况。

6.参加实验技术改进、仪器设备功能开发、实验教学方法改进、实验室管理方法和手段改革的工作量考核。

第四条 实验中心工作人员要对自己每学期完成任务情况进行总结,中心主任和院负责考勤工作的同志,根据实际记录,计算每位人员实际完成的工作量。实验中心根据本人总结、完成任务情况和调查、评估意见,研究确定每位工作人员工作质量等级。

第五条 学年末,核定出每位工作人员的年工作等级,结合对每位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及工作态度的考核,把工作等级与岗位津贴和奖金挂钩。


 

8.实验教学中心工作人员培训管理制度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先进设备的不断引进及实验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实验技术队伍的要求日益提高。因此,加强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是实验室建设中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为了切实做好实验技术人员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业务素质与能力,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培养提高,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培训原则

中心鼓励实验技术人员以自学为主,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扩充专业知识和提高业务技能。中心将统筹安排实验技术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培训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坚持有计划、有目标、分期分批进行和骨干人员重点培养的原则。

二、培训方式

实验技术人员业务培训采取在职岗位培训与校外进修培训提高相结合的方式。由实验技术人员提出个人申请,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审批,经学院分管副院长同意后,批准实施。

1.校内培训

结合教学活动,采取随班听课,做实验的方式,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验技能。

2.校外培训

对于校内条件有限需要到校外进修学习的,由实验技术人员个人提出书面报告,填写《实验技术人员培训计划表》,经学院分管副院长同意后,批准实施。

三、培训经费

学院每年拨出专款用于实验技术人员培训,培训经费由中心统一管理。

四、培训内容

实验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内容主要以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实验教学的相关理论、实验技能和新设备的使用与改进实验教学为主,培训计划内容要具体,目的要明确。

五、学习培训管理

1、中心在年初拟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报学院审核、批准后认真组织实施。

2、批准参加学习培训的人员,必须遵守培训单位的规章制度,认真学好计划内的培训内容,学习结束后写出学习报告交所在实验中心和学院存档。完成相关工作内容及程序后方可办理财务报账手续。


 

9.动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廉洁自律规定

中心担负着实验教学用器材、药品的采购供应工作,为了加强廉政建设,反倡廉、拒腐防变,保证自觉遵守有关廉政建设的规定。

一、中心所有人员在招投标和采购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和透明的原则,杜绝一切暗箱操作和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二、中心所有人员在招投标和采购过程中不得以任何形式索要和收受好处费、回扣、礼金、有价证券等钱物。

三、中心所有人员在招投标和采购过程中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供货方报销应由自己承担的费用。

四、中心所有人员在招投标和采购过程中不得以任何理由接受供货方的宴请、旅游和娱乐活动。

五、中心实验教学用器材、药品的采购供应工作,每年分两次集中统一招标采购。

六、学院所有人员对中心在招投标和采购过程中的廉洁自律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中心任何人违反上述廉洁自律行为,应向学院举报,学院对当事人进行批评和相应的处理。


 

10.实验室值日表

日期(年月日)






工作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值日人员






卫生






化学废弃物






普通废弃物






仪器设备
















窗户(门)






值日人员非最后离开人






最后离开人员离开时间






最后离开人员离开签名






卫生可填整洁、已清理、未清理;废弃物有、无、已移交。


11.实验室工作人员量化考核表

1.基本职责工作量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考核标准

评分等级

实际得分

1

实验室仪器设备

(总计12课时/间实验室)

.管理记录

帐物相符率100%为优秀(3分);大于98%为良好(2分); 97%-96%为合格(1分);低于95%为不合格(0

3

2

1

0


仪器设备完好率

完好率大于90%为优秀(3分);90-85为良好(2分);84-80为合格(1分);低于80%为不合格

3

2

1

0


Ⅲ仪器设备放置

仪器设备放置合理科学方便(3分);不合理(0分)

3



0


.使用登记记录

使用登记记录完全(3分);完整率超过95%2分),完整率达90%1分);低于90%为不合格(0分)

3

2

1

0


.维修记录

 

维修记录完全(3分);完整率超过95%2分),完整率达90%1分);低于90%为不合格(0分)

3

2

1

0


仪器设备的申报

 

仪器设备符合本科教学计划(3分);凡是有不符合教学计划的仪器设备为不合格(0分);具有前瞻性的申报计划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可后视为合格(3分)

3

-

-

0


大型仪器设备

(属于加分项目,不纳入基本指标)

参照《西南大学优秀教学实验室评选标准》大型仪器设备管理







A.实际课时数= [(Ⅰ++++++Ⅶ)/18]×12


2

实验课程辅助

(总计13课时/间实验室)

能及时报送本实验室下学期承担实验课的实验安排情况

 

在规定时间内提实验安排表(3分);不能按时提交为不合格(0分)

3

-

-

0


.能及时报送本实验室下学期承担实验课的耗材和实验动物

 

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耗材和实验动物需求表(3分);不能按时提交为不合格(0分)

3

-

-

0


.提交实验耗材申请表的质量

 

能够将本实验室承担的各门课程的实验耗材进行合理归并,无重复浪费现象(3分);合并率达90%2分);合并率达85%1分);合并率低于85%0分)

3

2

1

0


提交实验动物申请表的质量

 

能够将本实验室承担的各门课程的实验动物进行合理归并,无重复浪费现象(3分);合并率达90%2分);合并率达85%1分);合并率低于85%0分)

3

2

1

0


实验课安排无冲突

 

实验课安排无冲突(3分);实验课安排有冲突为不合格(0分)

3

-

-

0


.实验课的开出率

 

实验开出率100%3分)、大于95%(2分)、95-90%o(1);低于90%为不合格

3

2

1

0


实验课行课记录

 

实验课行课记录完整可查(3分);实验课行课记录不完整(0分)

3

-

-

0


能及时报送本实验室本学期承担实验课情况

 

在规定时间内提汇总表(3分);不能按时提交为不合格(0分)

3

-

-

0



B.实际课时数= [(Ⅰ+++++++Ⅷ)/24]×13


3

实验室卫生与安全情况

(总计10课时/间实验室)

Ⅰ实验室卫生

 

行课前后实验整洁,无课期间实验室仍然保持清洁(3分);行课前后实验整洁(2分),其余为不合格(0分)

3

2

0

0


Ⅱ实验室消防

 

有消防设施,而且能正常工作(3分),其余为不合格(0分)

3

0

0

0


Ⅲ有毒有害物质采购

 

有毒有害物质采购符合学校规定(3分)。其余为不合格(0分)

3

0

0

0


Ⅳ有毒有害物质管理

 

有毒有害物质管理符合学校规定(3分)。其余为不合格(0分)

3

0

0

0


Ⅴ有无通风设备

 

有通风设备(3分)。其余为不合格(0分)

3

0

0

0



C.实际课时数= [(Ⅰ++++Ⅴ)/15]×10


4

实验室综合管理

(总计5课时/间实验室)

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

 

管理档案完整(3分)。其余为不合格(0分)

3

-

-

0


*安全保卫、环境保护与劳动保

 

制度上墙、落实,无事故为优秀(3分),发生重大事故为不合格(0分)

3

-

-

0



D.实际课时数= [(Ⅰ+Ⅱ)/6]×5


基本职责工作量得分表=A+B+C+D,总计40课时/间实验室。

 

2.中心管理工作量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考核标准

评分等级得分

实际得分

优秀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1

中心副主任岗位

中心日常工作安排、考勤、经费报销等工作(含对接实验设备处综合管理办公室)

提供相关材料,由中心主任评分

40

30

20

0


2

中心信息化建设岗位

中心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含中心网站管理)

提供相关材料,由中心主任评分

40

30

20

0


3

中心资料管理岗位

中心对内外接待、宣传,成果的留存、统计、汇总,编制中心年度工作报告等工作(含对接实验设备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提供相关材料,由中心主任评分

40

30

20

0


4

中心实验实践教学管理岗位

中心实验实践教学活动、实验室开放共享等工作(含对接教务处实验教学与创新创业管理科和实习实训管理科)

提供相关材料,由中心主任评分

40

30

20

0


5

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岗位

中心实验室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含对接实验设备处设备管理办公室)

提供相关材料,由中心主任评分

40

30

20

0


6

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岗位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含对接实验设备处安全管理办公室

提供相关材料,由中心主任评分

30215中心会议室的管理相结合,不再单独计算工作量


7

中心实验试剂、耗材、动物采购岗位

实验教学试剂、耗材、动物的计划、采购、保管、发放等工作

提供相关材料,由中心主任评分

30220药品储藏室的管理相结合,不再单独计算工作量


 

3.教学工作量

1)独立完成教学实验和教学实习工作量按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规定执行。

2)根据学校相关政策,实验课的准备工作量为实验授课课时的0.4倍计,辅助实验工作量为实验授课课时的0.3倍计。

 

4.其他工作量

实验人员从事的教改项目、教改论文、教学奖励、指导学生论文、监考、科研项目、科研论文、科研成果、科研奖励等各项教研工作按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计算工作量,纳入考核范畴。

 

5.绩效津贴

实验人员根据以上四项(基本职责工作量、中心管理工作量、教学工作量、其他工作量)的总分,在扣除学院规定的工作量后获得相应的奖励绩效。